经济信息

【权威解读】2022年天津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解读

2022年,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影响,天津市按照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的要求,凝心聚力谋发展,攻坚克难稳增长,全力推动经济回稳向好,经济总量达到1.63万亿元,经济结构不断调优,民生福祉持续增进,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,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。

一、经济运行持续恢复向好

2022年初天津市首战奥密克戎,努力克服疫情影响,经济开局保持增长,一季度GDP增长0.1%;二季度,迅速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,连续出台实施“稳经济35条”“助企纾困15条”等一系列政策措施,上半年GDP增速恢复至0.4%;前三季度,经济回升势头进一步巩固,增长1.0%;四季度,面对更趋复杂严峻的经济发展环境和更多超预期因素挑战,抓好疫情防控优化政策和稳经济各项政策举措落实,经济发展顶住了压力,保持持续向好态势,全年GDP增长1.0%。

二、结构调整优化步伐稳健

供给结构持续调优。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,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持续显现,增加值合计占规模以上工业的77.9%,比上年提高5.2个百分点,其中航空航天、信创、生物医药、新能源产业链增加值分别增长15.6%、9.2%、7.6%和7.2%。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,1-11月规模以上服务业中,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2.9%,其中商务服务、研发设计与其他技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增长36.1%和15.8%。

需求结构继续改善。大项目带动有效投资,全年新开工10亿元以上大项目个数和投资额分别增长11.1%和10.6%。消费升级态势延续,智能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、新能源汽车、智能手机零售额分别增长1.7倍、1.0倍和46.5%。出口结构持续优化,专用设备制造业、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增长62.5%和12.3%,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比上年提高2.3个和1.8个百分点。

三、企业经营效益稳步提升

一系列退税减税降费及缓税缓费政策落地落实,助力企业降本增效。1-11月,规模以上工业利润总额增长6.9%,快于全国平均水平10.5个百分点,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.88%,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.66个百分点。12条重点产业链在链工业企业利润增长18.9%,快于规上工业平均水平12.0个百分点,生物医药、高端装备、汽车和新能源汽车、绿色石化、信创、集成电路等6条产业链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。

四、要素保障稳定支撑

电煤燃气储备充足,全社会用电量增长0.9%,天然原油、天然气产量分别增长4.9%和5.5%;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港口建设提速加力,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增长3.7%,集装箱吞吐量突破2100万标准箱;加强融资服务对接,有效满足信贷需求,年末金融机构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增长8.0%,比上年末加快2.6个百分点,普惠小微贷款增长20%以上。

五、新经济保持较快发展势头

新兴产业活力不断释放。2022年,高技术产业(制造业)增加值增长3.2%,快于全市规上工业4.2个百分点,其中医药制造业、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分别增长8.8%和15.2%。锂离子电池、城市轨道车辆产量分别增长15.3%和53.8%。1-11月,规模以上服务业中,新服务营业收入增长7.9%,其中现代技术服务与创新创业服务增长13.8%。

新兴领域投资较快增长。2022年,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7.3%,其中新材料、节能环保、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36.3%、20.6%和8.2%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10.0%,占制造业投资比重为31.5%,比上年提高3.3个百分点,主要投向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、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。

新兴业态蓬勃发展。2022年,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增长9.8%,占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31.3%,比上年提高5.1个百分点。随着王兰庄国际商贸城新纳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范围,天津已集齐市场采购、跨境电商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、离岸贸易、海外仓和保税维修全部六种国务院加快培育的外贸新业态。

科技型企业持续壮大。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、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均突破 1 万家,雏鹰、瞪羚、领军(培育)企业分别超过 5000家、400家、280家,每万户企业法人中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超过 260家。2022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12家、国家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 64 家。

六、民生福祉持续增进

民生保障投入持续加大。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。固定资产投资中,蔬菜种植投资增长3.4倍,医药制造业投资增长18.2%,水利、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投资增长45.8%,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23.9%。

就业和居民收入保持稳定。出台一系列稳企扩岗促就业措施,聚焦高校毕业生、退役军人、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实施针对性稳就业政策,城镇新增就业36.05万人,完成全年目标。就业形势的平稳和兜底保障的有力实施带动居民收入稳定增长,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3.2%,其中工资性收入增长4.2%,转移净收入增长7.1%。城乡收入更趋平衡,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0.9个百分点。

保供稳价成效良好。民生相关产业生产稳定。出台稳产保供政策和种植补贴,居民“米袋子”“菜篮子”安全丰盈,全年粮食总产量和蔬菜产量均突破250万吨,比上年分别增长2.5%和7.3%,粮食生产实现“十九连丰”,产量已经连续7年保持在200万吨以上,且连续4年增产,生猪出栏继续保持在200万头以上;规模以上工业中,消费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.4%,其中医药制造业增长8.8%,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长16.6%。重点民生商品供应充足,限额以上粮油食品零售额增长3.5%,中西药品零售额增长19.8%。居民消费价格涨幅始终保持在2%以内,全年上涨1.9%,其中粮食价格上涨2.9%,鲜菜价格下降1.2%。

“一老一小”工作扎实推进建成101个养老服务综合体,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208张。新建、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39所,新增中小学学位4.5万个。

空气质量明显改善。持续推进煤改燃工程,规上供热企业煤改燃基本完成。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73.2%,比上年上升0.9个百分点;PM2.5平均浓度37微克/立方米,比上年下降5.1%。

总的看,2022年天津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,稳住了宏观经济大盘,经济运行持续向好,经济社会大局保持稳定。在国内外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和诸多超预期因素冲击背景下,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,值得倍加珍惜。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,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,是市委、市政府科学决策、精准施策、有效应对的结果,也是全市上下戮力同心、辛勤打拼的结果。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,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,要坚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,深入实施“十项行动”,持续激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,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,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。

?



分享到:
IE版本小于9,为了不影响您的浏览效果,请升级IE版本! x